Ojika

累了。

话谈“睿智”(浅析叶修与安倍晴明)

首先欢迎打开这段文字的写手和读者们。

现在,我要开始分析的这两个人,一定也是你们所喜爱的。

另外要说的,“睿智”是我的标题,不是论点。

作为一条咸鱼,我并没有自信,用我这段愚钝的文字,带给你们对于人物的更深层理解。

所以,欢迎来评论区讨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

首先解释一下标题。为何将叶修与安倍晴明扯在一处。又为何将他们称之为“睿智”。

在我的心里,这二人都是睿智的代名词。

强大而自信,如风一般不可捉摸,却如此真实的“存在”着。

叶修自不必说,他是小说《全职高手》的男主角。

安倍晴明呢?一直以来,主流观念对他的理解,大多源自梦枕貘的小说《阴阳师》。而目前火爆的手游《阴阳师》,大多是采用了安倍晴明与阴阳师这个元素,进行的二次创作。

实际上,许多手游安倍晴明的粉丝,在进一步了解了历史上的安倍晴明和梦枕貘小说中的安倍晴明后,衍生出了很多富有哲理的同人文章。

除此之外,安倍晴明也经常出现在动画漫画或游戏中。这些安倍晴明,多是作者通过自己的感官所塑造而成的。之前所提的,小说和手游,不过是最为广为人知的版本。

那么今天,我所讲的安倍晴明是什么呢?正是以阴阳师和手游为主,融合在一起的,被更多人熟知的安倍晴明。

这样的安倍晴明,我更愿意将他称之为一种元素。

他睿智,笔者,可以通过“安倍晴明”之口,阐述许多超脱于现实的道理。讲述一个玄而又玄的概念。

同时,他也可以是博众人一笑的非洲阿爸。告诉你你是非洲人的事实。

这样的安倍晴明是什么呢?

我更愿意将他称为“现实中的虚幻”。

他就在那里,双眼含笑的看着你,你笔下的他,是他,而也不是他。

叶修,是蝴蝶兰笔下的那个叶修。

叶修就是叶修,我并不认为一些意淫产物中的他,也是他。

与安倍晴明的多面性不同。

叶修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他有不同的方面,那些都是他,但你无法单一的将那些方面称之为他。

我在打这段文字时,已经做好了被反驳的心理预期,如果有不同意见,可以到评论区进行讨论,不要撕逼,大家都是有素质的人。如果你说服了我,我会修改下面的文字。

首先,叶修这个人是有缺点的,不同于安倍晴明的高塑造性,叶修的缺点是无法避免的。

实际上在叶修成长的过程中,他改变了很多人。

你不得不承认,离家出走,是不负责任的表现,但叶修也是在成长的,所以他后来,想要承担他的责任了。

同时,在刘皓,陈夜辉,甚至是嘉世的成长中,他也犯过错误,这些错误让陈夜辉痛失梦想,让刘皓品行扭曲,也让嘉世一步步走向沉沦。

嘉世的问题并非都在于陶轩和刘皓,叶修本身也存在问题。

但恰恰是这些“不完美”,让叶修,跃然于纸上,显得尤为真实。

叶修的睿智,是在不断的成长中得到的,体现于他的一言一行,出自于他的内心深处。

我更愿意将他称之为“虚幻中的真实”。

通过叶修,你可以撕裂一切粉饰太平的假象,道出一切人人其实都知晓,但不愿说出口的真相。

如果说,安倍晴明是一副抽象画,那么叶修,就是批判主义的文章。

你无法说谁更为睿智。

好似你无法说抽象画与批判主义文学哪个更高明一样。

他们的睿智体现在不同方面,又体现在方方面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浅析了一下两个角色的特点,与他们适应的文学方式,希望对各位有宜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